怎樣做一個現代新聞記者

內容來源:卷十七   演講

隸屬章節:演講\中華民國二十九年

 

 

——中華民國二十九年七月二十六日出席中央政治學校
新聞事業專修班畢業典禮講——

要旨
    一、說明中國新聞事業之使命。
    二、要改良中國新聞事業必須注重。
        (一)傳遞迅速。
        (二)報導確實。
        (三)定價低廉。
        (四)發行普遍。
    三、新聞記者是社會的導師,大家要抱定一貫的宗旨,修養品德,增進技能。
    四、希望大家認識新聞事業前途遠大,始終其事,盡忠職責,樹立三民主義文化的基礎,達到我們來校受訓的目的!
本文
教育長、各位教師、官長、學生:
    今天本校新聞事業專修班甲組第二期和乙組第一期學生畢業。各位畢業以後,即將離校服務;本校長今天有幾句重要的話,要向各位說一說,希望各位一體記取,切實作到。

    我們以後要抗戰勝利,建國完成,新聞事業——宣傳工作的主要部門——所負的責任是特別重大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417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大家都知道:我們要實行三民主義建設現代國家,一定離不開下面三件事,即著人與物的組織,著幹部與群眾的訓練,而著宣傳事業的推動,尤為重要!我們要實行主義,就先要闡揚主義,要建設國家,就先要宣揚國策,纔能發動民眾群策群力,以收事半功倍之效,所以一切行政、教育、經濟……業務的推動,都不能不著眼於上面所說的三點,一般主管長官都要具備上述三點的常識,都要知道上述三點實施的方法。至於各位從事新聞事業者,尤須明瞭怎樣在宣傳上努力,纔能真正有所貢獻於國家。

    關於新聞事業之理論與技術,各位在校受訓期間必已學得梗概,本校長在本班第一期畢業的時候,曾有一篇書面訓詞說明現代中國新聞記者應注意的要項,希望大家要留心研究。本校長今天要對各位說的,是新聞事業經營的方法,以及現代新聞記者應有的修養。講到新聞事業的經營:
    第一就是要迅速,要知道,新聞之所以成為新聞,就在於其內容的新穎,所以新聞特別注重「時間」的因素。因為現代國家機構日趨緊密,國際關係錯綜複雜,一切國內外的政治、外交、經濟、軍事之演變,真是瞬息萬端,一樁事情發生之後,報導稍一遲延,即成陳跡,時效一失,即無價值可言!所以新聞的時間,真是要用分秒來計算,不僅今天的新聞要今天傳播,而且此刻的消息,此刻就要報導出來!如果得到了實在的消息,不能立刻發出,或今天發生的事情要明天纔知道,甚或是三五天纔能傳達於社會,那就成了舊聞,無論文字如何優美,情節如何動人,亦都失卻新聞的價值!所以各位畢業以後,無論是去作外勤,作編輯或是作經理,大家務要明白新聞的第一要件就是迅速,採訪要迅速,編輯要迅速,發行更要求迅速!要爭取時間,纔能吸引讀者,纔能盡到服務社會的使命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418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   第二是確實,本來迅速確實,是任何人——無論士農工商——辦事的基本原則,而從事新聞事業尤要特別注重。如果新聞傳播失實,或竟完全虛偽,結果必致失掉讀者的信用,讀者對我們的紀載既有懷疑,那你無論化多少經費,都毫無用處!所以我們無論寫一條新聞,或是作一篇評論,都要根據客觀的事實經過確切的調查,運用個人的理智,總要力求翔實,力求正確,以樹立本身的信仰。要使社會上一般民眾,每天讀報一定要以先讀我們的報紙為快,使他們一切理解判斷甚至思想,行動都以我們的評論,和我們的紀述為標準。我們要作到這一地步,然後才不愧為現代新聞記者,新聞事業纔能真正發展。
    現在我們中國新聞事業的缺點,第一就是新聞的不確實,甚或故意歪曲事實,而為虛偽的報導,因之讀者對於報紙不發生信仰。以後我們黨的新聞機關對於此點務必格外注意,總要字字忠實,語語負責,矯正一般虛偽的宣傳纔能得到民眾的信用。第二就是遲緩。本校長從前無論在南京,南昌,漢口,以及現在到了重慶,都規定當地報館,每天在早晨八點以前一定要出報,此在外國已經不能算是早報,外國的報紙,每天早晨五六點鐘就開始發行了。我們要看一個國家文化之高下,一般國民精神之振靡,只要看他們國家的報紙,能否按時及早發行,能否迅速普及推銷,就可以知道。我們無論去到那一個國家的都市,他們當地的日報如果每天早晨不能在我們起床之前送到我們的家裏,那這個國家就不能算是真正的現代國家。前幾天我們重慶因受敵機轟炸,所以各報出版遲延;但現在重慶久已不受空襲影響,各報館即應恢復原狀,而實際上我們每天要到八時以後甚至十時纔能見報,即此一點就可以知道我們中國人精神之不能振作,事業之不能推動,長此不改,不僅新聞事業不能發展,而且國家亦必陷於危亡!各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419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位此次受訓回去,無論擔任經理,編輯或是外勤記者,對於我所說的「迅速」「確實」兩個要件,務要切實作到,並要轉告一般同業人員,大家要切記力行我這兩句話,來澈底改革過去的毛病!我們以後無論在重慶,成都,西安,貴陽或任何地方,一定要使當地民眾,都能在早晨八時以前讀到當天的報紙;這是我們要改良中國新聞事業的第一步,也就是大家對於國家,社會,和一般民眾應盡的義務,而我們自己要樹立個人的功業也就要從這一方面來努力!
    第三,我們從事黨國的宣傳工作,無論辦報紙,辦刊物,一定要求其銷行之普及,而不可以營利為目的。本來現代新聞事業的經營,決不是純粹商業的性質,而是要求達到宣達民意,指導輿論,貫澈國家宣傳政策的目的,因此,一般從業人員一方面必須以犧牲服務的精神,盡我最大的貢獻;一方面要盡量減輕讀者的負擔,滿足大眾的需要,以求出版物之普通行銷;而我們現在的新聞事業,要闡揚三民主義,宣傳一貫國策,更要以服務為目的,不僅不能以營利為目的,而且要不惜成本,不惜犧牲,充實內容提高效率,要本此精神來經營,然後新聞事業纔能普遍深入社會民眾,纔能真正發生宣傳效果!但是現在本黨所經營的新聞機關或書店,有少數不僅不能提早其刊物的出版,充實其刊物的內容,甚而志在營利,毫無服務精神,且其贏餘又不用之於事業本身,而作不正當的分配,像這樣以黨國宣傳文化事業為營利的機會,其在社會上所發生的不良印象,與貪官污吏有何分別!如此,我們的宣傳工作當然不能普及,當然不能發生偉大的力量!而我們一般從事新聞事業的人,平日受了黨國的培養,負了革命的責任,不能精誠盡到職責,反而藉此只圖賺錢,這比貪官污吏,真是罪惡還大!各位此次畢業回去,要把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420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最近更新於 2014-08-28